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院要闻
开拓进取再扬帆 继往开来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3-12-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文旅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完善非遗传承人才梯队建设,延续文化基因,助力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班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顺利完成教学计划圆满结束。


赫哲族鱼皮技艺是黑龙江地域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的传统手工艺,对于乡村建设的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培训成果总结工作完成中包含:鱼皮作品210幅,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对外展出,其中鱼皮创新作品《欧陆多元文化》被省博物馆收藏;培训作品被邀请参加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暨创意设计博览会;培训期间完成申报黑龙江省规划办课题《黑龙江省民族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化发展研究》;完成论文发表《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域经济发展的融合探讨》《文化创新比较研究》《如何提升大众对非遗价值的认同》《传统艺术的复兴--当代艺术中的审美表达与意义》;完成教育部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文化“两创”成果中"匠心非遗" 系列展示活动;培训结束后院校与四家文化企业签约将提供有关主题鉴定、创新设计、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支持。

国培技艺培训班的课程刚刚结束,后续产生连锁作用就已经开启,18学员已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开启了工作室建立之路饶河鱼皮技艺市级传承人付军、同江市传承人黄远大庆梁淑英、齐齐哈尔王丽娟几位同学则与属地政府、学校、妇联、社区等部门对接将自己工作室的产品进行了推广,组建产业链,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学校德育与思想 政治教育比赛”中喜获佳绩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暨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