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器乐系
器乐系
发布时间: 2022-05-27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器乐系的前身是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器乐科,成立于1972年,是我省最早设立的器乐演奏专业学科。随着时代发展,先后设有西洋管弦、戏曲伴奏、键盘乐器、民族器乐等专业。200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器乐系成为我省音乐教育实力最强的阵地之一。50多年的发展为省内外专业团体及院校输送了大量的演奏人才,同时也培养出多名演奏教育名家。例如:享誉国内外的小提琴演奏教育家薛苏里;上海音乐学院中提琴教育家胜利;上海爱乐乐团首席夏蕴慧。省级、市级各大交响乐团和民乐团的首席、声部首席大多出自我院器乐系优秀毕业生。器乐系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历程中,成绩辉煌,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为培养专业艺术人才,造就北疆文化劲旅,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器乐系设有音乐表演专业(管弦乐器演奏方向、民族乐器演奏方向、键盘乐器演奏方向)、钢琴调律专业及提琴制作与维修专业,其中提琴制作与维修为省内唯一开设的专业。

历经50年的发展,器乐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建立了一支梯队建设合理的师资队伍。同时教学机制完善,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器乐系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7人,研究生学历教师占90%。学院名师张岩、暴红、邓列奇、章舸,王芳等还担任哈师大、东北农大等客座教授;多位教师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会长、理事等职务;并担任各级各类比赛、考级专家评委;多名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研立项。在省内外音乐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器乐系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来学院讲学,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器乐系优秀毕业生、国际知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薛苏里经常回母校进行大师课,传授先进的小提琴教学理念。器乐系坚持派师生赴国内外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组织师生参加省内外各类演出,每学期举办师生音乐会。

器乐系坚持产教深度融合,器乐系先后与北京珠江钢琴厂、河北琴海提琴生产厂进行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校企合作制定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培养模式。并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琴制作与维修专业的学生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金奖。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器乐系现有学生256人。器乐系注重教学实践及对外交流,组建了青少年交响乐团、青少年民族器乐团、青少年管乐团以及多乐器重奏组合。乐团常年坚持排练,举办了近百场各类专场音乐会,并多次与黑龙江省歌剧院交响乐团、黑龙江省京剧院合作演出。90%的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和努力,考入全国各省市级专业团体,成为该团体的独奏演员,或所在声部的骨干力量。还有的学生成功专升本,直至考入研究生。

器乐系注重教学实践。民乐和管弦专业师生前往上海参加“文华奖”展演及黑龙江省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的伴奏演出。我系民族管弦乐团应中央电视台“国乐飘香”栏目的邀请,完成了跨世纪新年民族器乐音乐会的专辑录制工作,填补了我省专业团体从未在中央电视台录制专辑并向海外播出的空白。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参加远东亚太地区新星国际音乐青年艺术节。与省歌剧院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省京剧院合作,参加交响乐演出。参加历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交响乐专场演出。参加高职院校展演、首届东三省管乐比赛。

器乐系以培养乐队演奏员、教师及音乐工作者等器乐演奏方面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培训,在教学实践中建立了多个教学实践团队,器乐系教师也多次受到邀请参加交流和演出活动,使教师和学生们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2022年8月器乐系率先在黑龙江省成功获批“器乐艺术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有6名教师获得“1+X器乐艺术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器乐系将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推动音乐艺术教学改革创新,在教学过程中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育民族精神,构建学生审美心理,提升美育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才能,塑造学生良好人格。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黑龙江省先进文化服务。

器乐系全体师生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以更加丰硕的学科建设成果为黑龙江艺术的发展增辉添彩。

艺术设计系 舞蹈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