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就业新闻
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庆“七一”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5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喜迎香港回归25周年,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奋群众精神,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7月1日—3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实验艺术团深入明水县开展庆“七一”主题实践活动。

深化“院县”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学院党委书记杜伟一行与明水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展开座谈,就人才培养、招生就业、非遗传承、文化下乡、品牌打造等领域进行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让“院县”合作早出成效、多出成果,切实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图片 1.jpg

▲座谈会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艺术职业教育融合方式,将玉米叶变废为宝,创新回收秸秆再利用方式,以创意设计助推产业发展,丰富艺术职业教育内容,拉进学生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使更多的青年人能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保护者与发展者。

▲来到明水县明新街道玉米叶编织非遗工坊考察项目

 实地查看了职业高中的教学管理、专业实训等开展情况,就中高职贯通培养、人才需求、中长期发展思路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加强了校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相关专业设置、招生就业等领域上进一步合作,推动教育教学与区域市场需求精准对接、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与创业需要精准对接,真正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地、开花、结果,不断提升艺术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明水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实地调研

艺术演出送下乡,文化惠民暖人心

由学院青年师生组成“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实验艺术团”联合省龙江剧艺术中心、齐齐哈尔马戏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器乐演奏、戏剧曲艺、杂技等艺术表现形式,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精神食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尽情享受“文化大餐”。明水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及现场群众60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共同迎庆“七一”党的生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

▲演出现场

情系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暖人心

杜伟一行赴东方红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脱贫户和退伍老兵,认真听取了东方红村的基本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驻村工作队的办公环境。慰问组每到一处都会与驻村工作队员及群众们聊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思想动态、子女教育以及父母赡养等情况。举办了爱心捐赠仪式,爱心捐赠,共筑和谐,送去一份关爱,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解决村民存在的实际困难,这次捐赠也是把学院全体师生的关爱送到老百姓的身边,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上下联动,“联”出主题党日新气象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主题党日以乡村振兴为纽带,以上下联动的形式开展,让全体党员在联动中共享党建资源、增强互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过一次别开生面的政治生日,让“党味”浓起来。同时增强了党组织之间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了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形成结对共建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一次别样的主题党日,走进明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研学、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东方红村、互助村

为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高质量的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7月2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东方红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暖心的“文化大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文化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让党的好声音传播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和百姓家门口。

增本领、长技能,艺术培训了不得!

深入明水县第三小学、明水县文化馆为基层文艺骨干讲授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通过培训,让广大文艺爱好者在认识艺术发展规律、专业技能、剧目创编等方面,有所提高、有所突破,结合明水特色,推动地方艺术教育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撰稿:李响)

零的突破!我校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获2金1银2铜 校企合作互利共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丨学院与汕头文化集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线上实习实训汇报暨就业签约仪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