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院要闻
杰出校友展风采 客座教授育人才——我校杰出校友、客座教授张欢光荣当选二十大党代表
发布时间: 2022-09-02

从艺校学生到人大代表,从梨园京韵到为民发声。我校杰出校友、客座教授张欢光荣当选二十大党代表,切实服务万千百姓。

张欢简介

张欢, 1992年考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京剧表演专业,1999年毕业。2017年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工刀马、花衫,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邢美珠,关(肃霜)派第三代传人。现任国家一级演员、省京剧院副院长。曾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银奖、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赛红梅金奖、全国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黑龙江省直机关“五一巾帼奖”,多次荣获省内戏曲大赛一等奖。被授予黑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青年文艺人才,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文化工匠”等荣誉称号。主演《战金山》被文化部收录并在全国出版发行;主演《战洪州》被收录进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2017主演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挖掘整理失传剧目《南界关》。2019年4月,演出的京剧《战洪州》喜获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1669607881688013.jpg

张欢(右三)在黑龙江省艺术学校(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学习

从艺30年来,张欢排演了38部大戏,演出近千场,京剧艺术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黑龙江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她还一直担任我校京剧表演专业客座教授,心系国粹的传承与发展,潜心育人,精心研究教育不同层次学生京剧表演的教学方法,积极促进京剧艺术在理论上的提升。

3.jpg 

4.jpg 

张欢在学院做公开课

张欢教授的公开课更是得到了北京京剧院原院长王玉珍、《中国京剧》杂志部主任封杰、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书记 白晶等多位专家的认可。评价她为:“张”弛有度思想深,“欢”环相扣节奏精,树德立人传文化,融新用心德艺馨。

1.jpg 

张欢参加学院“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宣庆小学

有责任才能不忘初心,有担当才能勇敢前进,张欢在京剧表演艺术的道路上执着追求,在京剧教育上的辛劳付出,定能实现她艺术道路的新跨越,攀登艺术事业的新高峰。对于此次当选二十大党代表,张欢以深厚的底蕴迎来进一步的发展与跨越,未来还有发展的无限空间在等待着她。

喜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两件舞蹈作品 荣获首届“黑龙江文艺大奖” 振奋人心,充满期待!学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热议大会报告
分享